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

瑜伽、戒毒操,助女戒毒者脱瘾

“不少女性以为毒品有‘独特功效’,不知不觉染上了毒瘾。”日前记者在上海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女子中队获悉,一些女性吸毒人员大多受毒品可“减肥”、“治胃痛”、“带来灵感”、“好玩”等说法的诱惑,将毒品误当药品服用以致染上毒瘾。一些女性甚至将吸毒当作“时尚”之举。针对这一现状,女子中队的民警们设计了瑜伽、戒毒操等课程,帮助女性戒毒人员脱瘾。

  据了解,目前本市强制戒毒所的学员中有三分之一为女性。强制戒毒所收治过的女学员中年龄最大的超过70岁,最小的仅12岁。

  今年38岁的潘某原来在一家装潢公司工作。在朋友唆使下,潘某误以为吸毒“好玩”、“时尚”,三个月内竟吸食毒品四五次。30岁的张某有10年吸毒史,当年辍学在家的她感到十分无聊,为追求新奇和时尚染上了毒瘾,最多时每天注射海洛因4次。

  据戒毒所民警介绍,从收治学员反映的情况来看,她们大多认为吸食新型毒品可以“减肥”、“保持精神”又“不容易上瘾”,因此大胆尝试。事实上这种认识有偏差。新型毒品成瘾性虽不如传统毒品猛烈,但对神经系统损害极大,而毒品对神经系统的损害目前没有药物可治疗。

  针对这些女性吸毒者的心理特征,戒毒所女子中队的女民警们特意安排了一套适合她们的脱瘾方式。除药物戒毒外,女民警还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编制出一套戒毒操,并通过心理咨询等多种方式帮戒毒人员戒除心瘾。民警还鼓励学员发挥自身特长,带领学员心理“脱毒”、调养身体。

  白领中风行的瑜伽同样受戒毒所内女学员的欢迎。“双手合十,慢慢向上,一直到头顶。”昨天下午,记者在戒毒所瑜伽教室看到,十几名女子盘腿坐在瑜伽垫上,跟着教练认真练习瑜伽动作以调养身心。

  把学员当作病人一样照顾是女子中队民警的工作理念。一名吸毒者初到戒毒所时,注射毒品的肿块迅速溃烂流脓血,溃烂处甚至能看到骨头,伤口发出阵阵恶臭。中队医生每天坚持为她清创换药,该女子在戒毒所呆了一个月,医生们光为她换药用去的棉球就达1公斤。在这样的环境下,女子中队的成员们坚持工作,定期用紫外线消毒,采取洗漱用品分开放置等措施,防止学员间疾病传染。日前,该女子中队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。
Digg Google Bookmarks reddit Mixx StumbleUpon Technorati Yahoo! Buzz DesignFloat Delicious BlinkList Furl

0 评论: on "瑜伽、戒毒操,助女戒毒者脱瘾"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