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

选对辅助物 公车上也能练瑜伽

瑜伽练习
  纤体瑜伽、高温瑜伽、力量瑜伽、户外瑜伽……在健身房里,再没有哪个项目比得上瑜伽的变化多端。最近,被命名为“借物瑜伽”的新品种在杭城健身房内悄然兴起。 


  所谓借物瑜伽,即“辅助物瑜伽”,它是瑜伽运动的一个分支,由印度着名的瑜伽大师b.k.s.lyengar创立的。他由印度移居英国伦敦,目前已经86岁了。他针对西方人体形较健硕、身体柔软度较差的特点,研究、创立了辅助物瑜伽。由于它的练习效果显着,因此,形成了目前西方国家热爱的一种流派,受到瑜伽修炼者的欢迎。

  “辅助物瑜伽是在传统瑜伽体位法的基础上配置一些固定的物体,并借助这些物体的帮助,使身体得到充分的伸拉,令身体的柔韧性得到提高,耐力加强,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。”杭城资深瑜伽教练徐建英已钻研它数年,心得较多。“我把它戏称为‘懒人瑜伽’,因为只要环境允许,在整个过程中运动者可以完全处于被动状态,但健身效果依旧不错。”

  据了解,常见的辅助物是多种多样的,例如瑜伽绳、瑜伽砖、软枕、书本、毛巾、椅子、桌子、被子,甚至是一堵墙都可以成为练习瑜伽的辅助物。借助这些物品,一些平时很难完成的动作会变得轻而易举。

  而借物瑜伽的另一大特点是运动时间、地点上的随意性。如果你公务繁忙,没时间去健身房上课。没关系,只要你愿意,公交车上、办公室里、小公园、卧室、宾馆,随时随地都能成为你的瑜伽房。每天上班途中、中午休息时间、晚上看电视时,在别人不经意间,你已经悄悄完成了当天的功课。“辅助物瑜伽比较生活化,使用的辅助物比较简单,随手拿来就可以进行练习,从而让瑜伽完全融入生活中。”

  在位于建国北路的香港珠玛瑜伽馆朝晖店,两名教练正利用绳子、墙壁、扶手等物品练习借物瑜伽的各种动作。据该店经理蔡天标介绍,目前借物瑜伽推出的主打项目是办公室瑜伽,另外,作为一项温馨服务,每节课结束后还会教一些诸如利用公交车上的拉杆、家中的墙壁、书本或是一根绳子如何练瑜伽的巧办法。

  瑜伽还能这样练

  看电视——莲花坐

  莲花坐是瑜伽中的基本坐姿,你可以在看电视的同时做做这个动作,可以帮助活动人体多处韧带,保持经络通畅。

  步骤:a、维持正常坐姿,两腿伸直。屈左膝,将左脚的脚背放在右大腿的腹股沟处,双手放在左膝盖上,轻柔地将左膝盖做上下弹性运动数次。

  b、慢慢将左腿还原后,双手按摩左膝盖和左脚踝。

  c、换右腿,按照左腿动作轻压右腿。

  d、以上动作重复三至五次;每次注意压腿力度不宜过于剧烈。e。然后将两腿分别搁在另一侧大腿上、下(半莲花),保持适度的时间,挺直脊柱,双手呈手印式,放在膝盖上,练习冥想。

  公车上——伸伸臂

  这个动作能够调节运动不均衡的肩膀,促进肩部、颈部、头部血液循环;舒展弯曲的腰部和肩部,促进新陈代谢,缓解疲劳的动作,同时能够让思维变得更加清晰。

  步骤:a、伸出左手紧抓住身边的扶手(或侧或上的扶手),然后将左臂伸直,尽量随公车的震动有控制地灵便肩臂部。

  b、换手重复该动作。

  面壁时——弯弯腰

  这个动作能增加脊柱弹性,补养神经系统,改善血液循环,同时增进消化并有助于消除腹部多余脂肪。

  步骤:a、双手直壁扶着墙壁高处,两腿并拢,伸直。

  b、吸气,抬头,收缩背部肌肉,使背部尽量向下塌。撅高臀部,双臂沿墙适度下滑,自然呼吸,保持几秒钟。

  c、呼气,垂头,将背部向上拱起,腹部肌肉收紧。自然呼吸,保持几秒钟。

  d、重复五六次。

Digg Google Bookmarks reddit Mixx StumbleUpon Technorati Yahoo! Buzz DesignFloat Delicious BlinkList Furl

0 评论: on "选对辅助物 公车上也能练瑜伽"

发表评论